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韓國建築史導論
History of Korea Architecture 
開課學期
100-1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黃蘭翔 
課號
ARHY1016 
課程識別碼
141 116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文20 
備註
亞洲藝術學程學生優先選課。兼通識A1*。
總人數上限:45人
外系人數限制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1KoreaArchitectu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 課程概述
近年來,東亞國家的發展,讓東亞各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也逐漸變得重要。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韓國。在1988年的韓國奧運,2002年的世界足球杯大賽等等的國際賽事後,非常明顯地可以感覺韓國的世界地位之快速提升。在這種情形下,國內對於韓國的現代流行文化或飲食文化等的興趣也盛極一時。這當然是一件好事,可以對鄰國有一份好奇心,逐漸拋棄過去的成見,願意理解甚至開始學習韓國崛起的經驗。
但是,在這股韓流的文化熱潮裡,臺灣的建築史學界仍然一本過去的慣性,對韓國的建築文化仍然提不起太大的興趣。臺灣拘泥於戰後的建築史觀,幾乎傾全力從事中國建築史的研究,而近年來雖然也讓將眼光轉向寬廣的亞洲,但是缺乏有系統的從事建築文化資料的收集與相關知識的學習,仍然處於零散的資訊不完整狀態。以更寬廣的視野看,臺灣應與息息相關的東亞文化圈內之越南、日本?繩、韓國,甚至日本主流的建築表現出更大的關懷才對。
本課程基於上述的考量,彌補建築史相關知識的不足,也將本課程視為「亞洲藝術學程」裡的一部份。本學程在過去已經開設了「亞洲建築史」(本土住宅建築)、「佛教與印度教建築史」(印度文化)、「殖民都市與建築」、「近代建築史」、「中國建築史」,以及「亞洲中的台灣建築史」。嚴格而言,在亞洲的建築文化體系下,韓國建築應算是中國建築文化圈內之一部份,為深化東亞文化圈內的建築知識,仍然單獨設計韓國建築史為獨立的課程。本課程有下列兩的開課目的,一是透過生活環境相關的建築,提供學生認識韓國建築文化的契機,進而對韓國文化的理解;二則是對於有計畫進入藝術史研究所的學生,提供相關的基礎預備知識。
 

課程目標
二、 課程目標
本課程有下列兩的開課目標,一是透過生活環境相關的建築,提供學生認識韓國建築文化的契機,進而對韓國文化的理解;二則是對於有計畫進入藝術史研究所的學生,提供相關的基礎預備知識。

三、 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

課程內容
基本上,將以(1)尹張燮著、西垣安比古日譯的《韓??建築》(東京:中央公論美術出版,平成15年〔2003〕12月)以及(2)中西章著的《朝鮮半島?建築》(東京:理工學社,1989年8月)為基本教科書。

上課方式
這學期的課程分為兩部份,一為老師平常的講課,另一為學生每兩星期一次的讀書心得書面報告。隨著建築史的講課進度,要求學生就各個時代的通史提出讀書心得報告。

 
課程要求
本學期學生的學習成果評量,將舉行期中考試與期末考試各佔40%;以及學生平常的讀書心得佔20%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一、 指定閱讀
(1) 尹張燮著、西垣安比古日譯的《韓??建築》(東京:中央公論美術出版,平成15年〔2003〕12月)。
(2) 中西章著的《朝鮮半島?建築》(東京:理工學社,1989年8月)為基本教科書。
(3) 葉大松著,《韓國建築史》,臺北市 : 中國電機技術出版 : 信華總經銷, 1989。
(4) 老師提供的中文講義。
二、 延伸閱讀

韓國通史性文獻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3  課程說明及韓國建築文化的導論 
第2週
9/20  朝鮮半島的先史時期與古代的住宅
 
第3週
9/27  高句麗、百濟、新羅——三國時期的建築(一) 
第4週
10/04  (暫定)越南的春節活動演講(東亞建築) 
第5週
10/11  韓國佛教史與佛教文化資產(一) 
第6週
10/18  韓國佛教文化遺產 
第7週
10/25  韓國都城與宮殿(一) 
第8週
11/01  韓國都城與宮殿(二) 
第9週
11/08  期中考試 
第10週
11/15  校慶停課一次 
第11週
11/22  朝鮮王朝時期的儒教與儒教建築(一) 
第12週
11/29  朝鮮王朝時期的儒教與儒教建築(二) 
第13週
12/06  京畿大學 金東旭教授演講(一) 
第14週
12/13  校外教學——參觀板橋接雲寺 
第15週
12/20  韓國的木造建築 
第16週
12/27  朝鮮王朝時期的居住文化與住宅建築 
第17週
1/03  韓國的傳統文化面面觀 
第18週
2012/01/10  期末考試